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想不透

想不透

深夜了,人们已熟睡,只有好兄弟们在游荡。它飘到你的家来到你的房间,静悄悄地看着你睡觉。见你睡觉的姿态觉得有趣,它便会作弄你一番。有时候,它会停留在你的房间歇息会儿。有时候,它会在你的房间蹦跳。有时候,它会与你争床睡。有时候,它更会让你弹动不得。这些种种的状态在一年前不幸发生在自己身上。

那年,连续每个晚上都发生同一件事。在熟睡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感觉到胸口疼痛似被压,人越睡越沉,无力反抗,眼睛睁开看见一团白白的不明物体从窗口飞去(自己的灵魂的眼睛睁开看见)。争扎了许久,整人顿时清醒,眼睛睁大大的,心跳加速,很疲倦却不敢睡,一动也不动地躺在床上,被吓坏了。不知自己撑了多久,又迷迷糊糊睡觉去。隔天早晨,没有精神,喝杯浓浓的咖啡提神上班去。求神拜佛取平安符后有些改善,偶尔还是会恶梦连连。一年就这么过去。

今年又来了,经常三更半夜不得安宁入睡,一睡就浑身动不得,甚至看见身穿白白的它坐在我胸口上,让我呼吸困难,嘴里碎碎念着观音菩萨来保佑我之类的平安语也没有效,好不容易挣脱清醒后就不再入睡,直到天亮。与朋友诉说这事情后,朋友便带我到庙去做件人们口中经常说的“洗身体。”驱赶身上的肮脏东西,师父手中握着纸钱,嘴里念着我听不懂的语言,然后在我身上扫来扫去。不一会儿就完毕了,师父对我说一句话“要多喝水,体内水不足。”这晚没在发生这恶梦了,睡得特别香。好日只是短暂,一个星期后我又开始发这所谓的恶梦。又是在三更半夜弹动不得,无力,眼睛睁开看见的不是影子要不就是眼睛无法睁开。最终出口大骂它才离去。

有些大师说这是个人的灵太轻所以好兄弟特别喜欢作弄。另一边我姐比我还严重,她有天晚上看到好兄弟站在我身边看着我睡觉,那时我正睡得象猪一样。昨日看到报章一篇报道“鬼压床不必怕,是属于睡眠瘫痪症。”内容写的与我发生的一模一样,明明看到周遭的影像,也听得见声音,身体却偏偏动弹不得,想叫也叫不出声音。有时甚至会出现许多杂乱的幻觉,如耳边有人大笑,有人压在自己的身上等奇怪现象。一旦发作,多半恐惧感也会跟著来,让人发慌,难受,却无能为力挣脱。这种全身麻痹的状态,往往会持续好几分钟,之后才慢慢恢复正常。即使真的醒过来以后,那份恐惧感也久久难散,怕得联想到是鬼怪缠身。

从医学角度切入解释,那根本不是什么鬼怪找上门,而是属于一种睡眠障碍,称作睡眠瘫痪症。我们人类的睡眠周期,可以分好几个阶段。由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最后进入快速动眼期,即是做梦期。而一个人会出现睡眠瘫痪症,正是因为快速动眼期提早出现所致。当人处在快速动眼期阶段时,身体将呈现休息状态,与大脑的连结信号也会暂时中断,起著防御作用。这样一来,我们才不会随著梦境所见而做出动作,影响或伤害了自己与枕边人。

报章述说睡眠神经瘫痪时,大脑却从睡眠中醒了过来,可是还来不及和身体再次连结上,所以人会陷入半睡半醒的状态。这个时候全身肌肉的张力最低,所以即使想起来,也出不了力。有些人就好象我会有假醒的状况,醒了过来却发现原来自己还在梦里,其实自己还在睡觉。而且,甚至会假醒很多次,令人相当害怕。睡眠瘫痪症与个人的身体状况,生活压力等因素有关。人过渡疲劳或紧张,都可能导致这种症状发作。

难道我是因生活上的因素而造成睡眠瘫痪症?放松心情,睡前什么都不想,正常的生活作息,该做的我都做了。虽然比以往好多了,但还是会,隔天一早又是没精神,这又如何解释呢?



Photobucket

4 条评论:

  1. 慢慢向就会透了!


    >>那是我堂哥!不是表哥~

    回复删除
  2. 个人 , 有个人的说法
    你越怕它 , 他就越靠近你
    你一个人睡吗?
    我给你提示~~~有耳朵的

    回复删除
  3. 是不是工作压力太大啊??

    回复删除
  4. 不要让自己太紧绷咯~^^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