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走好人生之路

人会走路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能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却需要一辈子的努力学习。千万不要以为走路是一周岁的小孩就应当学会的,如今我由年过半百到年近花甲,怎样走好路还是需要每天都虚心学习、认真迈步的。   其实这并不奇怪,学习走好人生之路,与父母当年扶我学走路的内涵不同,外延更广泛。那时只是学会迈腿,走路不晃,不摔跤就可以了。至于为什么要走路?走什么样的路?怎么走好路?对这些问题却不曾知晓。
  为什么要走路?
  人生之路人人要走,这是必然的,就是瘫痪的人也想方设法坐在轮椅上走路的。无论是客观还是主观上的路,谁都需要走完全程。人活多大岁数,其实就标志着自己已经走过了多少年的人生之路。
  “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都多。”这是一些老人经常对年轻人吹嘘自己的话。虽然老年人的人生路走的比年轻人长,但是不一定就说明老年人的知识就多,见识就广,如今的“海归派”比许多老年人的阅历都丰富的多,这是不争的事实。
  是人就要走路,要走路就要开路,尽管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自然形成了路,但是那只是乡间地头的羊肠小路。后来人们知道遇山劈道、遇水架 桥,如今是遇山凿洞,遇路也架立交桥了。锦州的滨海大道就是这样建成的,有了滨海大道一下子就把老城区与笔架山海滨的距离取直,比过去的路缩短了7公里, 开汽车4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个往返。
  走什么样的路?
  人生之路的目的地只有一个,那么“条条大路通罗马”。无论是走地上的路,还是走天上的路或水中的路,只要能够到达目标,那么走什么路都是可以的。谁想走什么路就走什么路,没有必要千篇一律,做硬性规定。所以不管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资本主义道路,达到目的就是好道路
  我党历史上有10多次的两条路线斗争,其中有的已经平反,例如对刘少奇“右倾”路线的斗争。其实路线斗争总是会有的,党外有党,党内有派,历来如此,概莫除外。尤其是高级干部,如果站错队,走错路,那就一定有杀身之祸,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呢。
  “馊饭不吃,邪路不走”,这是老百姓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所以走什么样路,是我一生都需要学习的重点
  康庄大道是人们向往的光明之路,可是人生总会有坎坷,走错路的时候也经常发生。如果浪子回头,迷途知返,那是可喜可贺的金不换。而一旦执迷不悟,一条道跑到黑,那就是一条不归路。
  怎么走好路?
  要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所以路要靠自己去走,总想搭蹭车,坐顺风船,那是不可能的。
  “五十步笑百步”,是没有自知之明的可笑之举。“脚上的泡是自己走的”,没有走好路而发生的不好结局,那完全是咎由自取。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走路迷茫时,或者走到三岔路口,要做好正确的抉择,因为失之毫厘,将相差万里,甚至会南辕北辙。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世界上的任何路都不会那么笔直宽阔,所以需要自己一步一步的走好,这就需要不断学习。
  在生活中,我每天都在学习走路,尽管我充分认识到人生之路的终点是在另一个世界,但是走好人生之路是不能含糊的。虽然自己的人生之路上也会有黑暗、有曲折,甚至有暴风骤雨,但是我坚信明天会更美好,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保养身体健康,保护生命安全,保持心情愉快,保证生活幸福,那么自己的人生之路就会是宽阔通畅的光明大道。


Photobuck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