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这些都不是理由

2004年4月的一天傍晚,美国总统小布什的电话响了。电话是小布什的母亲芭芭拉·布什打来的。芭芭拉·布什的腿疾又犯了,正在德克萨斯州的医院里接受治疗。但是芭芭拉·布什的心情好像还不错,她爽朗地说着:“没事,一点小毛病,过几天就好了。你别担心我,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孩子。”
 
  刚挂上母亲的电话,小布什的手机又响了,这回是父亲老布什打来的。老布什的语调显得遥远而深沉:“有空的时候,回来看看你母亲吧,她需要你。”
  小布什说:“会的,等忙完这阵子,我就回来看您和母亲。您知道的,我最近真的抽不开身。议会正在为伊拉克的问题争论不休,非洲的援助基金也出了问题,还有阿富汗也颇为棘手,更重要是反对党的那些家伙,总是暗暗拆我的台……”
  “其实,这些都不是理由。”老布什语调幽幽的,说完就挂了电话。
  小布什苦笑了一声,又投入紧张的工作。
  过了一会儿,小布什收到了一条短信,是老布什发来的:“你八岁那年,有一天夜里下着大雨,你发烧了。你母亲当时正在几十公里外的农场里。她赶回 来看你,汽车在半路抛了锚。我让她找个旅馆休息,第二天再回来。可是,你母亲在风雨中步行了三个多小时,夜里十一点终于回到了家里。还有,你十岁那年,我 正在非洲访问,你打来电话说,爸爸,你答应陪我过生日的。于是,我中断了访问,回来陪你过生日。因为答应你的,我一定会做到。我说这么多,其实只是想告诉你,在爱与责任面前,所有的忙碌与阻碍,都不能成为理由!”
  看着看着,小布什便满心愧疚。这几年,自己一直忙于工作,总是没有时间去陪伴父母。但是自己却心安理得,并不觉得有丝毫亏欠。可是父母,他们总会在自己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自己的身边,他们从来没有任何借口与托辞。
  小布什简单地安排了一下工作,然后就带着夫人与两个女儿,坐上了专机,飞往德克萨斯。晚上九点四十分,小布什满脸微笑,出现在了母亲芭芭拉·布什的病床前。芭芭拉·布什看着小布什与劳拉,双手搂着两个乖巧的孙女,灿烂地笑了。笑着笑着,芭芭拉·布什两眼就湿润了。
  老布什沉静地站在窗外,一边温和地抽着一根雪茄,一边朝着小布什竖起了大拇指。
  第二天下午,小布什一家辞别父母回到了华盛顿。因为是私人活动,小布什将要为此承担10.8万美元的专机使用费,相当于小布什半年的工资,但是,小布什说,他值得!
  一个人,无论他是平凡还是尊贵,在父母面前,他永远都是一个孩子。在父母需要的时候陪伴在父母的身边,这是每一个孩子应尽的基本义务。譬如忙碌,譬如生活与经济的压力,譬如时间的仓促与空间的阻隔,这些我们自认为十分充分的理由,在亲情与责任面前,其实根本不能称之为理由!

Photobucket
     


 It’s a new year – time to do something exciting for your career. Join this new reality show!
 Cool ‘John Carter’ Character Analyzer game!
 Find out what has Hafizh experienced so far riding in the Australian FX600 championship #PetronasMotoGP #PETMOS 

1 条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