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活着不是为了生气

如果你问一个人,你活着是为了什么?有人会说快乐,有的人是幸福,有的人是成功……但肯定没有一个人会说自己活着是为了生气的。

活着不是为了生气  没有谁喜欢有事儿没事儿生气玩儿的,但很多人却有事儿没事儿就生气。其实,不是生活中的不顺心太多,而是因为我们忘了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
  有一位金代禅师非常喜欢种兰花,在平日弘法讲经之余,花费了许多的时间栽种兰花。有一天,他要外出讲学,于是就交代身边的小和尚,要照顾好寺院里的兰花。
  禅师走了以后,小和尚总是悉心地照顾兰花,但有一天在浇水时却不小心摔了一跤,把花架撞倒了,所有的花盆都摔碎了,兰花散了满地,很多都被摔坏了。
  小和尚把禅师的兰花都摔坏了,心里非常不安,每天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过了几天,禅师回来了,小和尚心惊胆战地向禅师赔罪。
  禅师看着泪流满面的小和尚,不但没有责怪,反而和蔼地安慰他。“那么,师父您真的不生我的气么?”小和尚以为禅师可怜他年纪小才饶了他。
  禅师笑着说道:“我种兰花,是用来供佛的,我又不是为了生气才种花的。”
  禅师种花不是因为爱花,而是为了供佛,这就是禅师最初的愿望。当一整架的兰花都被摔坏以后,他并没有生气,因为他没有忘记自己原本的愿望。没有了种养的兰花,采些野花来一样可以供佛,所以才会说“我又不是为了生气才种花”这样的话。
  你是不是也从金代禅师的大彻大悟里得到一些启示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有很多的烦恼,时不时地还搞一些脾气出来。回过头想想,那些惹得我们大发脾气的事情其实没什么大不了,不过是一些小事、一段小插曲而已,只是当时太认真了。
  所以,当我们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不痛快的时候,不妨想一想,我们做这些事究竟是为了什么。当我们找回自己最初的愿望的时候,就会发现眼下的不快其实根本算不了什么。
  每当生气的时候,不妨想一想禅师的教诲:“我不是为了生气才种花的!”“我不是为了生气才工作的!“我不是为了生气才恋爱的!”“我不是为了生气才结婚的!”
  当你这样做了之后,你就会发现,你的生活一下子变得阳光灿烂了。不论什么时候,当烦恼袭来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告诉自己一声:我不是为了生气才活着的。

Photobucket


7,000,000 litres of beers is consumed during Oktoberfest! Join the beerthusiasts this year for #OktoberfestMY!
Do you look older than your actual age?
See Bihzhu, Asmidar, Lab The Rat, Prema Yin at this concert!
Malaysian YouTubers Concert
Remember these songs? Now hear it Live!
Heard that Castrol Auto Service is giving away free iPad2 if you service your car at any of their service centres! #Service&Win 
Help me in my quest to be the strongest & let’s unlock some exciting prize together! #CastrolEDG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